【變種病毒】陳肇始宣布:圍封葵涌邨逸葵樓5日 期間住戶須禁足隔離 每天強檢

葵涌邨逸葵樓群組持續擴大,至今發現至少20宗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,涉及12個樓層、13個單位,淪為疫廈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宣布,決定向逸葵樓發出限制與檢測通告,為期5天,即由今日(21日)傍晚6時起至下周三(26日)早上,期間須每天接受強制檢測,以盡快截斷隱形傳播鏈。期間政府會向家居隔離人士派發膳食及防疫物資。圍封行動將涉及約2,700名市民。

陳肇始宣布由今晚起圍封逸葵樓進行強檢隔離5天至本月26日。(中通社)
陳肇始宣布由今晚起圍封逸葵樓進行強檢隔離5天至本月26日。(中通社)
逸葵樓爆疫,至今20人感染新冠變種病毒。(RTHK)
逸葵樓爆疫,至今20人感染新冠變種病毒。(RTHK)

陳肇始於今日(21日)傍晚時分,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及房屋署助理署長陸子慧,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。她表示,逸葵樓不斷有新增確診個案,遍布不同樓層及座向單位,顯示已出現社區爆發,情況令人憂慮。而該樓字經專家調查後,認為不是樓宇結構性或環境因素,因此毋須安排撤離。但由於涉及超級傳播,決定在該廈執行為期5天的圍封檢測,由121日至26日。

她續指,當局會在逸葵樓設立臨時採樣站,居民須每天接受檢測,期間應留在家中減低交叉感機會。而行動不便人士及長者,當局會派人上門進行採樣。她又鄭重呼籲逸葵樓居民不要搬離住所,上班人士亦應在下班後回家接受隔離。

陳肇始續指,在之前曾到訪逸葵樓逾2小時的人士,亦須遵守強制檢測公告,接受強制檢測,亦呼籲在較高風險地區工作及居住人士,包括在葵涌邨、香港仔、深水埗地區的人「願檢則檢」。她強調,市民不要以身試法,明白圍封行動會為市民帶來不便,但當局須果斷行動以找出隱形傳播鏈,期望在農曆新年前可回復正常生活。

陸子慧表示,專家估計今次疫情急速擴散,是因為有情況超級傳播者,游走於逸葵樓內,並估計在11618日最有傳播力,故要及早找出這名超級傳播者。他續指,圍封行動已即時開始,房署會在今晚7時左右安排飯盒送居民單位,居民可以在今晚8時左右開始在臨時採樣站接受檢測,直至凌晨12點,令居民有更多時間可檢測。明天亦會早午晚餐派膳食,如果市民需要,亦可以向衞生署的單位查詢健康問題,如果居民有任何查詢,可以致電熱線3617920124279006

最新文章